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Maradiaga 樞機評論迦薩危機 (吳龍麟 譯)

《願基督點燃所有人的渴望,使他們穿越分裂他們的障礙,堅強彼此相愛的聯繫,學會相互理解,原諒傷害他們的人。》教宗聖若望二十三世 【和平於世通諭】

自從七月初,約有兩百萬迦薩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深陷於戰火中。

地小人稠的迦薩遭到炸彈空襲時,人民無處可以躲避。他們親眼目睹親生骨肉遭到屠殺,他們的生活區被夷為平地。一切未來和平的希望都化為烏有。

戰場是老弱婦孺生活的家園。這裡的醫院已經無法負荷不斷湧入的傷患與死者,就算學校被改造成收容傷患的避難所也逃不了遭到空襲的結果。

天主教明愛會呼籲雙方永久停火。但這只是通往正義和平的第一步,奠基於這個區域所有人的溝通協調。

通往原諒和好的路是漫長的,但是一切要由自身做起。以色列和哈瑪斯,為什麼你們彼此指責對方眼中有木屑,卻看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 你們應該放下武器,拿起望遠鏡來看,你們所傷害的人多數都是都是無辜的百姓。

這是近五年來以色列和迦薩民兵的第三次戰爭。在這段時期,迦薩的巴勒斯坦人過著缺乏飲用水的生活,多數的食物來自於人道組織的救援,絕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找到工作。

天主教明愛會為迦薩民眾在急難與絕望中帶來物質與精神上的援助。

我們呼籲不要再對迦薩施行禁運令。使迦薩人得以維持自己的生活與家園安全,使他們能過有尊嚴的生活。

教宗方濟各最近在梵諦岡接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總統時說:《締造和平需要勇氣,比發動戰爭更需要勇氣。願意和他人相遇溝通,並且拒絕衝突是需要勇氣;願意對話拒絕暴力也需要勇氣;願意協調拒絕敵意需要勇氣;願意尊重共識拒絕挑釁需要勇氣;願意真誠拒絕虛假需要勇氣。》

天主教明愛會為聖地的和平祈禱。我們也為巴勒斯坦及以色列的家庭祈禱,他們失去了孩子,或是父親、母親。我們也為已亡者祈禱。我們也為倖存的孩子們祈禱,他們活在恐懼中,他們心靈的創傷在戰爭結束後許久也不能治癒。

國際明愛會關心明愛志工,和他們團結同心,因為這些志工在迦薩每天都有生命危險。他們謙虛地、無絲毫倦怠地為服侍基督工作,他們所處的環境常常是令人難以想像的艱困。願他們旅程的每一步都有天主相伴。我們也為耶路撒冷明愛會弟兄祈禱,他們此刻正為當地工作者提供維持生命所需的支援。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100周年紀念,我們回想當時的教宗本篤十五世所說的話 : 《武力可以鎮壓身體,但是不能控制人的靈魂。》我們希望在此戰爭與迫害的可怕時刻,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的靈魂依然自由地相信他們的未來是正義與和平的。


Maradiaga樞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