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達爾富 十年之後

達爾富衝突十年之後,仍有140萬人住在難民營,明愛會的工作夥伴挪威教會援助基金會是少數幾個為難民提供人道救援及醫療服務的機構。英國與威爾斯明愛會工作人員最近從達爾富回來,分享她在當地難民營的經驗與反省。

抵達蘇丹

蘇丹的商業中心就像其他國際大城,交通尖峰時間很早就開始,似乎永不結束。車輛緩緩在車隊中前進,但是沒有人能快速抵達目的地。一輛驢車和其他車輛擠在車陣中,有時最快的交通工具就是最原始的交通工具。當地氣溫高達43度,短短一段路程像是在烤箱中行進。
當飛機抵達達爾富機場時,大型建築物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貧脊荒涼的大地。偶爾的一塊綠地是當地的農地。


從機場到挪威教會援助基金會的路顛簸不平。該基金會過去10年來在前線提供難民生活物資,食物,飲用水,清潔用品,醫療健康診所。
沒有柏油路,只有泥巴路。驢車是唯一可行迅速的交通工具。街道兩邊是鐵皮屋或是木屋。唯一堅固的建築是警察局,政府辦公大樓,聯合國辦事處。

十年的泥磚

十年前聯合國的難民營是暫時搭蓋的帳篷。這十年來已被泥磚蓋的房子所取代,暫時的收容所變成永久避難所。站在這裡我們已經看不出難民營的界限,不斷湧入的難民使收容區不斷擴大,和鄰近城市融合為一。
我們爬上一個小山丘看看難民區:當地的義工告訴我難民區差不多是50個歐洲足球場大小。但是那似乎是保守的估計。我看到山丘的另一邊也有暫時搭建的房屋。
放眼望去似乎是難民要在此定居了。難民營中央是一個市場,有成堆的粗製濫造的磚瓦要來蓋更多房子。一些家庭還養雞養羊,這些動物四處遊蕩尋找食物。
七年前挪威教會援助基金會和明愛會合作開始計畫提供更有效的供水設施,以服務萬多災民。他們打井取水,現在有太陽能板供電將水提供給難民營的15個供水管。一位婦女記得當年開井的辛勞,她準備食物給鑿井工人,她也出現在第一張鑿井的照片中。『當我們剛抵達難民營時,飲用水是一個大問題。要徒步走到山谷裡去取水,有許多婦女與少女受到壞人侵襲。十年之後難民營裡還有許多問題,但是至少現在取水不是問題。我自己和我的兩個孩子因為每天都有清潔的水才不致生病。』


難民營的婦女早早就起身做家事,帶著水罐去排隊提水。我們難以想像這些婦女是如何存活在這個環境中:被迫拋棄家園,一無所有重新開始,新環境不接納他們。一名婦女說:『當我和家人來到難民營時,情況十分惡劣,我們睡在泥土地上,家人都靠在一起,我們十分恐懼,害怕有更多槍擊。』
當我們詢問難民是誰在幫助支援他們,明愛會的夥伴挪威教會援助基金會是所有人共同的答案。挪威教會援助基金會在過去10年是當地唯一不斷提供人道救援的機構。當地人說:『挪威教會援助基金會為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帶來食物清水與健康。他們關心我們,與我們同在,不曾遺忘我們。』
我們很容易被達爾富難民營的情況所震撼,但是如果我們停下腳步仔細看,仔細聽,到處都有希望的記號。難民會談到他們生活的困境,但是也會提到和平的希望,回家的希望。我以為這裡的人已經一無所有,但是他們卻願意為他人奉獻自己所有的一切。一位婦女幫助朋友做飯,一個小孩用舊塑膠瓶做成玩具汽車送給鄰居,他雙手奉獻,臉上帶著靦腆笑容。
在達爾富難民營,苦難的生活沒有奪去他們的希望與夢想。相反地,他們的雙手緊緊握著希望。(吳龍麟 譯)

訊息來自國際明愛:http://www.caritas.org/2014/08/darfur-ten-yea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