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制止對移民兒童的拘留

天主教明愛支持全球運動,以制止對移民兒童的拘留。國際拘留聯盟的Leeanne Torpey被邀請在部落格解釋,為何這個世界必須保護那些只因為是移民就被拘留的兒童。
數以百萬計的兒童在世界各地行動,因此在每個國家都可發現兒童遷移的影響,拘留兒童和家庭只根據他們的非正規移民身份是非常有害的。
儘管每一天,有成千上萬的兒童即使他們沒有犯罪卻被關在犯罪般的環境,但是移民兒童拘留的問題還是比較隱而不見的,很多市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發生在他們自己國家的事。
但實際的情況是,數百萬兒童只因為移民,因此他們的童年時光大半身陷囹圄,許多被拘留的移民兒童被迫與父母和家人分離,幾乎都面臨有限的醫療服務,教育和娛樂。被拘留的移民兒童面臨巨大的壓力,有明確的證據顯示,拘留深深地傷害兒童的身体、心理發育和健康。顯然,兒童是不宜被拘留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2012年發起此全球運動,於世界各地同步推出,以制止對兒童的移民拘留。今天,超過100個組織已經認可了這項活動,其中包括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辦事處、聯合國難民署、聯合國國際兒童緊急基金會和非政府組織,如人權觀察、大赦國際和基於信仰的組織,如國際明愛。
該活動是由國際拘留聯盟(IDC)發起的,IDC是全球唯一由七十多個國家超過三百個民間社會組織和個人組成的網絡,專為受到移民拘留影响的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提供直接的服務。
該活動的目的除了說服政治領導人,兒童不應該因為自身或他們父母的移民身份而被拘留之外,並敦促各國政府經由合法的政策和實際的行動制止兒童移民被拘留,這是應該優先達成的目標。
根據ㄧ項名為「捕獲童年」為移民兒童所做的全球研究發現,全球運動制止兒童移民被拘留,具備了下列的核心宗旨:所有的移民兒童應該是自由的,以兒童的身份被對待和照顧,能在社區生活,並能夠與家人同住。
當我們期待著慶祝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25週年的同時,今年晚些時候,在20多個國家,將會有一系列的因應活動。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由18個締約國獨立的專家負責監督執行CRC,已經明確無誤的指出:
兒童不宜因為他們或他們父母的移民身份而以犯罪論處或受罰,因為這樣構成了對兒童權利的的侵犯,總是違反兒童最大的利益原則。有鑑於此,國家應盡快完全停止移民兒童的拘留。
六個以前被拘留的兒童參加了一般性討論的聯合國兒童權利日的會外活動,他們分享身為被拘留的移民兒童的經驗。
這六個年輕人之一,阿明,描述了他被拘留的經歷:「這是一個小世界,空氣中一片漆黑,我的世界一片黑暗,我感到害怕,我覺得我甚麼都不是,我的自我被粉碎了。」在看守所的每個人都認為他們自己甚麼都不是。
人權副行政專員和CRC主席均致力於在人權會議中進一步推動這一事項。因此,活動一直專注於如何促使兒童權利委員會強烈建議`儘快、徹底'消除移民兒童的拘留。
通過我們的網站,我們正在追蹤這個問題的進展,同時為個人和組織在他們自己的社區提供工具和資源,以便採取行動。
該活動是一項持續推行的措施,我們正在與我們的許多合作夥伴和支持者,如國際明愛聯結並與拘留兒童共享資源。我們相信,通過放大我們的聲音、被拘留兒童的聲音,我們能夠而且將會結束移民兒童的拘留。

(譯自Caritas Internationalis,26 August 2014)

(國際明愛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