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飢餓對兒童做了甚麼?

護士們的敘述

2014911

Laura Sheahen

Massiye Nyang’wa是一個在馬拉威工作的護士,Eugenie Andree Benga則是在塞內加爾工作的護士,她們分別敘述了飢餓對兒童的影響。

妳能告訴我關於妳工作的內容嗎?
Massiye:我們有衛生單位和營養中心。如果有五歲以下的兒童嚴重的營養不良,
        我們就會帶他去醫院。

在馬拉威有兩種類型的飢餓,第一種是消瘦,小孩子看起來很正常,但是他們的皮膚很脆弱,有時皮膚上還會起水泡。第二種類型他們完全缺乏食物,沒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什麼都沒有。他們被嚴重的忽略,看起來像個老人而且皮膚也都起皺紋,眼睛都凹陷,當你碰觸時,他們是易怒的,而且沒有皮下脂肪。

因為飢餓,他們的頭髮變得柔軟而散亂。飢餓的孩子眼睛乾澀,目光呆滯,眼珠也不太會轉動,他們很少排便或排尿。

他們能走嗎?
Massiye Nyang’wa在馬拉威照顧營養不良的兒童
Massiye:是的,他們可以走,但他們覺得頭暈目眩。他們看不太清楚,也不太喜歡玩耍,只想留在媽媽或可信任的人身邊。當他們餓極了,就只是睡覺,很少起來活動。

能否告訴我妳記得的個案?
Eugenie:20129月,ㄧ個輕度燒傷的女孩來到診所尋求照顧。看著她,我覺得不對勁,不只是因為被燒傷,而且她又渴又餓,她的父母並沒有給他足夠的食物。

        我給他牛奶,她ㄧ口全吞下了,當我處理她的傷口時,她開始舔防燙傷膏,可見她有多飢餓。因為她不能吃固体食物,我繼續給她流質食物,不幸的是,當情況似乎好轉時,她卻過世了。

養活一個嚴重營養不良的孩子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Massiye:如果你給他們食物,他們會狼吞虎嚥,很可能噎到,所以必須慢慢餵。我們給他們牛奶,直到他們恢復體重。
        有時他們無法張嘴,因為他們的嘴唇太乾,或牙齒張不開,所以我們從他們的鼻孔插一根餵管,直到他們能夠吃東西,我們已經拯救了許多營養不良的兒童。

        嚴重的營養不良會影響一個人的大腦,大腦也需要食物,當一個營養不良的兒童去上學,他們不能好好學習,而且在學校的表現很差。

        慢性營養不良,是雖然有食物,卻不足夠,所以孩子會發育不良。

飢餓還有哪些其他的影響?
Eugenie:飢餓會破壞身体,並且干擾系統,使所有的新陳代謝都緩慢下來,睡不安穩,肌肉無力,對周遭環境應變的能力變差,容易生病,因為体內的抗体不足。

是否有哪些年特別不好?
Eugenie:2002年,這裡有許多飢荒,情況十分悲慘。就好像有些人被割除了他們的胃。另外有些人,當我們給他們食物時,他們卻死了,就好像他們正在等待這一時刻的來臨。

        有時候我們發現有些老人死於飢餓,因為沒有人照顧他們。
              
明愛如何幫助他們?
Massiye:當馬拉威明愛發現飢餓的人,會給他們食物並且幫助他們種植蔬菜或堅果類食物,還會幫助社區內的食物銀行儲存食物,分發山羊。
           
Eugenie:在塞內加爾我住的那一區,明愛有計劃的幫助兒童和懷孕婦女抵抗
         營養不良,也提供急難救助,發放食物,尤其是在收成不好的晚冬或在青黃不接的時期。
       
         明愛指導許多開發計劃,特別在農業、衛生、水利、畜牧和教育各方面來幫助婦女。目標是為了能夠自給自足和糧食安全。

馬拉威具有良好的土地,為何還有那麼多飢荒?
Massiye:首季收獲的食物是收入的來源,但是到了七月或八月,飯桌上就可能沒有食物了。

        馬拉威有很多水資源,但在許多雨水不多的地方,還是有飢荒。我想投資灌溉系統,以便ㄧ年可有兩次收成,人們也可有較多的玉米和蔬菜。

還有哪些關於飢餓的事是人們應該知道的?
Massiye:當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沒有任何食物而服藥時,他們會覺得更飢餓,通常
        葯物是隨著食物分散到身体各部份的。

        馬拉威的飢荒尤其影響到婦女,一個女人試圖用餐桌上的食物餵她的孩子和丈夫,甚至會淪為妓女,飢餓成為一個性別問題。

Eugenie:有時在生產力、行乞,人民暴躁、焦慮的情緒或侵犯、竊盜的行為有減少的趨勢

        也有些地方你感覺不到那麼嚴重的飢荒,那是由於人們互相幫助,團結一致。


        相對的在某些團体,沒有足夠的食物被認為是可恥的。有許多人沒有足夠的食物,卻保持沉默或隱藏實情,外人無法了解,其實實際的情況是很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