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神采四海傳主愛


台灣明愛會所召募的暑期志工老師及同仁們又要全力以赴的奔向不同的國家:泰國北部、柬埔寨、中國大陸等地去傳愛。

明愛會在大陸與當地教會合作舉辦信仰夏令營,今年已是第四年了,由於志工老師們熱心地投入,老師們設計製作的課程精彩萬千,深得學生們的歡迎及教長們的肯定,這就是我們年年辦信仰夏令營最大的動力,同時也擴增了更多的營地。在北方有保祿組、依納爵組、在西北方有智喜組、在南方有瑪竇組,還有在天津的仁愛組。

七月五日保祿組與依納爵組兩地的志工老師們分兩批出發,在北京會合,我們為了節省時間,很多事也提前作業,首先請北京當地志工李先生購買從北京往石家庄的高鐵車票,因此,一入境北京後即刻趕往車站轉搭高鐵,抵達石家庄後兩組的老師分別接往各組的營地。

保祿組的營地,距離石家庄大約兩百餘公里路程,當地的老師親自駕車,抵達目的地已是凌晨兩點(好長的路程),先安置六位老師們住下,床位不夠!加行軍床(志工老師們辛苦了)!

在一個沒有教室、沒有食堂、也沒有衛生間的環境下,有七十多名近八十名的學生營友們。加上從這裡去的志工老師濟濟一堂,將在此共同生活、學習、愛與生命的成長一星期,可想而知是很艱難的;沒有教室就利用聖堂,(這是我們在內地辦夏令營時最合適的場地了),神父為避免對聖體的不敬,先將聖體恭置在合適的地方;頓時之間就有了一個有講台的偌大教室,白色的牆壁就是自然的瑩幕,E化教學的設備不愁不能使用,學生人數多,牆壁顯得小了些,神父又摘下兩處苦路像,如此一佈置就成了一個快樂學習的場地了,感謝天主!

用餐沒問題,農村的孩子原本就是很自然,吃的食物、用的食具都是就地取材,方便又簡樸,可敬的志工老師們並不以此為苦;但最不方便的還是衛生間的問題,沒頂、沒門、沒隔牆,這對台灣的同胞是最大的困難,老師們的高見,與學生約法三章,在入口處放一掃帚,表示廁所使用中,其他人暫時勿進,學生們也很配合,解決了老師們的尷尬。

學生的住宿是這樣安排的,教堂附近的教友的家是學生的小住店,一個家庭接納五、六名學生,這樣也解決了學生們住宿問題於是快樂的學習、快樂的生活、快樂的一起成長。

每一組的營隊裡都有一個特殊的孩子也是一個領航者,年紀稍長其他同學三、四歲,無形中就成了老師們的好幫手,營隊裡需要這樣的學生;絕大多數的學生們從未接觸過這類的教學法,非常興奮,對於老師的功課完全配合完成,尤其是手工藝製作課程中的製作天燈的過程,的確有點兒難度,但是夏令營裡的孩子們其認真的態度,可以說是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製作的成品掛在教室走廊的兩邊,同學們互相觀摩、分享,結業後帶回家去留作紀念!

依納爵組是在一所老人院內,有專用教室,住宿則是兩人一間套房式;飲食的方面,非常豐盛,營友人數很龐大(有101名學生參加)而教室的最大容量僅能100人,(還有30多名學生只能說抱歉了)所以空間完全利用,後排靠牆的同學幾乎都是利用窗戶當門使用進出。
這個梯隊的手工藝是製作拉鍊包,簡單地說就是利用一條我們常用的拉鍊經過特殊的縫製,變成各種形狀的實用包包,當唸珠包亦可。尤其是從這裡帶去的拉鍊有多種顏色,提供給學員們自行挑選,作品完成後展示出來,真是美不勝收,更要讚賞、鼓勵的是,少數的男生的作品居然獨佔鰲頭,女生則自嘆不如!真的是無解!

還有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就是豎笛的演奏,學員們基本上都沒有接觸過這種樂器(豎笛是由善心人士捐贈,從台灣帶去),老師們是從零開始教授,一星期後居然能在清晨彌撒中伴奏聖歌的演唱,這又是一項振奮人心的事;這當然是老師無私的奉獻及多年的教學經驗,加上學員們認真的學習,而成就了天主所愛的事,事就這樣成了!

營隊結束的成果發表會適逢主日,彌撒後,眾多教友前來參與,把原可容納500人的活動中心擠得水泄不通,結業式後,很多教友都被感動的落淚,紛紛提出明年一定要再來的呼聲;本堂神父準備了簡單的午餐招待所有主日天進堂參與感恩祭的教友,主日進堂的教友有千餘人,不要懷疑,這個堂可同時容納2500人,夠氣派吧!

這座教堂的跪凳設計是很特別的,就像球場或戲院一樣是有階梯的,後座者不會被前面的人擋住視線,音響效果也是很少見的優良等級,沒有一點回音,更可愛的是,一般教友進到堂裡總有一時疏忽了、忘了或是還有其他重要的事而沒關手機,釋經員也不必宣佈『請關手機』,因為在這聖堂裡完全無法接收任何頻道的訊息,不是建築物使然,而是經由特殊設計,彌撒一開始就不通,彌撒禮成就又全部OK!

當地政府對於建堂有意見,總是不許的多於許可的,例如不可在房頂上有十字架的標誌,而神父巧妙的設計了一個鏤空十字架,政府說不可以,這位神父也不違反規定,但從不同的一個角度看過去,比實體更美觀的十字架呈現在教友的眼中,這真是上主的安排!

瑪竇組今年設在萬州忠縣,聖堂設在八層樓的第五層,一樓至四樓為活動空間;五月份就通知各堂區儘速報名統計人數好讓志工老師們備課及教材,但總得不到回音,好似沒人理會,直到開訓的前一天,突然之間冒出了130人,年紀從小學五年級到大學生都有,再有經驗的老師一聽這訊息也有些慌了手腳,學生人數多不是問題,再多也是老師的責任,問題是課程內容實難以適應所有學員,再者是原備的教材不敷使用(原計劃80名一下子來了130名),幸好有修女們幫忙,有近50名的小朋友由修女帶到另一個地方上課,其餘的80多名(其中包含了去年曾經來參加過的15名同學,今年捲土重來)則進入夏令營隊。

二樓是女生的大通舖宿舍,一樓是男生的住宿兼教室,空間不足是可想而知的,但在機動性操作下,尚夠使用,感謝天主!方型塑膠凳最有機動性,需要活動空間,立刻移至他處,用餐時帶往餐廳,睡覺時床舖不夠,凳子又派上用場,搭一下,可延長床的長、寬度;老師同學都很艱苦!

開訓日那天的氣溫高達攝氏41度,夜間完全無法入睡,因此大家商量早上的第一節課延後一小時,但是仍然無法解決因熱無法入睡後而產生的種種問題,更怕發生意外,曾想過是否停止進行營隊的活動;本堂神父帶領所有的修女、工作人員、學員一起祈禱、恭唸玫瑰經,求天主降福、憐憫,讓氣溫稍降,三天後驟降大雨,剎時氣溫下降了,大約是攝氏35度左右,又臨時購買了工業用電扇,這樣的情況下,課程得以正常進行,直至結束。

瑪竇組的手工藝製作是雕刻圖章,再以小隊為單位,將不同的圖章拚凑成一幅美的畫作,有的小隊會先設計好圖像、文字,也有小隊隨興雕刻後再將雕刻好的圖案集思廣益,再創造出美麗的畫作,不論何種方式,處處都可見到,只有團結合作才會有美好的成果,更在合作中體驗到人際關係的互動及相處之道,寬恕、尊重、包容、更活出天主的大愛;再怎快樂、再怎麼的不捨,終有結束的一天,結訓前一晚,本堂神父非常認真地投入,舉凡佈置舞台、燈光效果等等不比正式舞台設計遜色,真的是可用美輪美奐來形容。

舞台有一項特殊規定,不可穿鞋上台,於是,放眼所見都是赤腳大仙,不論個人或是團體的表演,都使出混身解數發揮的淋漓盡致,趣味競賽更是台上台下笑成一團,High 到最高點,完全忘記了離別的傷感,珍重再見,互道平安,相約明年再相聚。

天津仁愛營的所在地是最完善的培訓場所,因為它原就是個培訓中心,所以各路人馬都爭相申請使用,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原計劃兩星期內兩個梯次,可是實在挪不出空檔時間來符合我們的需求,只得壓縮至十天,因此,兩個梯次各五天,課程就緊張一點,去年曾經來參加過的,每位心中有很深的感觸,而其中有七位願意再次參加,也願意與新朋友分享,這是最好的種子。

手工藝製作課程中有三個主題,一是製作一張大卡片,老師們準備了許多素材,學員們可以儘量發揮,結果當然是無法用文字形容的好:第二主題是編織十字架,有圓形及方形,不同顏色組合在一起,也是一絕,而且在晨間彌撒時由主禮神父祝聖,恩寵滿被;第三個主題是老師列出菜單,請食堂工作人員代為採購,並製成半成品,在中餐前一小時學員以小隊為單位,就提供之食材構思創意製作出既美觀又可口的食物,菜餚要有合乎時令的名稱,學員們也是使出混身解數,於是各色各樣的菜餚一盤盤地端出來,都是「阿基師」。

晚間在庭園中以燭光陪襯的泰澤祈禱方式,讓營友們有更親近天主的觸感,延請了七位神父讓學員們辦和好聖事,學員們從告解亭出來後,由老師、修女、修士們給學員們一個大大的擁抱,慶賀各位同學重新、純潔、完美的接受祝福,最後恭唸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結束泰澤祈禱。

智喜組最為特殊,志工老師的成員包括:來自休士頓的華僑、在大陸的台商、台灣的志工老師,大家先在西寧市(海拔高2600多公尺)集合、採購盥洗愛心包-牙膏、牙刷、肥皂、毛巾等;文具類-描紅寫字本、課外讀物等,集中運往囊謙(海拔高4600公尺)後,再行分裝送往各學校,高山地區缺水少電,平時很少有盥洗習慣,但是我們多年來(大約有六年)前往努力宣導,現在的學童多數已經有改變了,領到愛心包之後,學校的老師立即把學生集合帶到沒有被污染的河邊,洗頭、洗澡(男生);老師們忙著招呼學生,暫時遺忘文明的習慣-洗澡,直到走出大山後再講文明,短則十天長則半個月。人們常說:一方水養一方人!在什麼環境就怎麼生活,我們的愛心福傳夏令營,不是要去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而是要讓他們知道,在遠方的朋友關心他們、愛他們,願與他們在天主的愛內成為一家人!


各組營隊中的學員物質生活皆有一般的水平,由他們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可見端倪;我們發現唯獨缺少福音生活的價值觀及個人的價值觀,「明愛」會努力不懈地舉辦這樣「愛的生命成長營」使得學員們知道「天主是愛」,同時也活出自己生活的方向與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