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老新聞蘊藏美妙---梅冬祺神父獲教廷金十字勳章

台灣明愛會大家長

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代為贈勳

肯定梅神父人道援助成就


繼嘉義的蒲敏道神父獲得天主教羅馬教廷頒發金十字勳章後,台灣明愛會的大家長梅冬祺神父,也獲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頒金十字勳章,肯定台灣明愛會對世界、對教會的貢獻,使台灣人的愛心在世界發光,天主教台北教區大前天舉行頒贈儀式,由狄剛總主教代表頒授這項殊榮。

台灣明愛會於中華民國五十七年成立,梅冬祺神父表示,剛成立的時時候,台灣仍處於貧窮國家,需要來自其他國家的援助,明愛會透過世界各國分會的協助,把愛心資源引入台灣,數十年過去,台灣已是富裕國家,台灣明愛會則扮演輸出角色,將台灣的愛心帶往有需要的國家。

國際明愛會目前在164個國家都有分會,第一個明愛小組是在1897年於德國一個煤礦區教堂產生,許多由波蘭移民來的礦工,在工作中發生意外而受傷死亡,許多寡婦及孤兒生活在貧病交迫中,明愛小組看到他們的需要而成立,之後陸續在瑞士、美國等國家成立明愛會。

台灣各地最近風起雲湧的非政府組織NGO運動,台灣明愛會稱得上是NGO的拓路先鋒,早在七O年代台美斷交,接著又退出聯合國以後,台灣政府被迫中斷在國際事務上的參與,此時台灣天主教擔負起橋樑的角色,梅神父展現出他愛台灣又關懷貧困者的需要,風塵僕僕奔波於國際NGO之間,透過明愛會系統,使政府與民間合作,而事實上也是台灣在國際事務上從未缺席,例如越戰後的難民潮,政府願意在澎湖設立難民營就是天主教的努力,明愛會與政府合作,做了十年的難民救援工作,梅神父也因此代表台灣的奉獻參與,得到聯合國的肯定。


台灣明愛會參與世界性人道援助工作,包括伊朗地震、印度,非洲、蒙古、中國六四民運等,只要有需要,明愛會就會秉持著為關愛窮人的基督作見證的宗旨,呼召、行動。而對內,從對都市原住民的關心、到雛妓、愛滋、外勞,都看到明愛會的付出,只是他們是一群默默做事的人,九二一地震後,台灣明愛會選擇苗栗縣泰安鄉,一所山上原住民小學校-梅園國小,投入重建工作。

梅冬祺神父強調,台灣人的愛心無限,只要發出具體的需要,台灣人的熱情回應,令人動容。蒙古孩童需要書本等資源,明愛會原計劃募集三個貨櫃,結果卻募來了五個貨櫃的資源,二千七百個志工協助整理。金十字勳章不只是對梅神父及台灣明愛會的肯定,更是對台灣的肯定。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二月廿六日登於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