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明愛期待教宗方濟各的生態通諭

Michelle Hough, 11 June, 2015


80年代中期,我們不知道從一個時刻會如何演變到下一刻。我記得那時看過一部有關核戰的電影,當炸彈落下來時,建築物像多米諾骨牌一樣一一倒塌,當初倖存的人最終卻死於輻射病,這種情況把我給嚇壞了。

30年後,現在掉落的不是核子彈,而是氣候:有極端的氣候事件、海平面上升、冰蓋融化、人們無家可歸和飢餓的情況愈來愈頻繁。

618日,教宗方濟各即將發表一篇萬眾矚目有關生態,該如何照顧我們共同家園的通諭。教宗之上很少有人知道通諭的內容,根據報導,教宗將鼓勵我們檢視我們與環境的關係,他要求我們過更簡單的生活,並注意我們的選擇對他人的影響。

明愛興奮的期待通諭的發表。為指導未來四年的工作,我們聯盟所選擇的主題是:人類大家庭,關懷天地萬物。它奠定了捍衛人性尊嚴的基礎,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和平共存並護衛和關懷天地萬物。

許多世界各地的明愛機構推動氣候和環境的工作,他們在社區乾旱期間和颱風過後到各地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和謀生,以減少災難的衝擊,更幫助因採取天然資源被生產業破壞的社團,明愛在關鍵環境問題的個人政治水平上推動變革。

同時在拉丁美洲有九個明愛組織是新推出的泛亞馬遜教會網絡的ㄧ部份,這將有助於防止人為和氣候破壞的區域。

教宗在發展的關鍵時刻發表通諭,在九月聯合國將啟動可連續發展的目標。在十二月聯合國會在巴黎舉行氣候會議,期間有希望達成有約束力的全球氣候協議。

通諭遵循天主教主教們去年在秘魯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的迫切要求,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並牢記倫理和道德層面。

教宗方濟各是第一個根據聖方濟取名的教宗,對許多人來說,聖方濟讓人聯想到他對大自然、動物和鳥類的愛。

2013年,在他旅行到聖人的故鄉時,教宗說:「亞西西的聖方濟見證必須尊重所有天主的創造物,既不操縱也不破壞,幫助它們成長,使它們變得更美麗,更像天主當初創造的那樣。

為了我們對他取名自聖方濟的靈感沒有任何疑慮,根據報導教宗的通諭標題為
"讚美"Laudato Sii),源自聖方濟對太陽的頌歌。

當教宗的通諭引起羅馬和正信者及環保組織高度的興奮時,另外有一些政治家和不顧氣候變化的人則說教宗不應介入科學和他不瞭解的事。

身為一個訓練有素的化學家,教宗無疑知道自己的二氧化碳來自他的C-3PO
但最重要的是,教宗有一個倫理和道德羅盤是超過十億天主教徒和許多有興趣的旁觀者的指導原則。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09年發表的通諭"明愛在真理中"說:「教會對受造物有責任,必須在公共領域聲明這一點。她首先必須保護人類免於自我毀滅。」

氣候變化最大的不公正在於它擊中最貧窮和最困苦的人,摧毀他們的生活和所有他們已經建立的。明愛希望教宗的通諭能給我們所有必要的推動和鼓舞,從氣候變化轉型到個人和政治變革。

很多人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用一隻手結束了冷戰,在短短兩年間,教宗方濟各已經征服了全球各地許多人的心和頭腦,並帶領人類大家庭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1984年,當時我很擔心世界會要結束時,只有兩個人,美國總統羅納德.雷根和俄羅斯總統安德羅波夫,似乎在他們的手中掌握了人類的未來。現在,它的未來是在數十億人的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