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教宗方濟各在新通諭中呼籲要徹底改變對待生態環境的態度 (吳龍麟 譯)

國際明愛會新聞稿 2015年6月18日

教宗方濟各在他新一篇通諭中提出他的見解,富裕與貧窮間的不公平要重新平衡,要關懷我們共同的家園。

國際明愛會總主席,達格列樞機在菲律賓馬尼拉說這篇通諭反映出明愛會在世界各地貧窮地區所見證的經驗。

有些地方居民住在垃圾堆上。嬰兒在垃圾中出生,兒童在垃圾中成長甚至死亡。他們覺得自己是垃圾。這不是天主創造人類的旨意,這是人為的後果。教宗邀請所有人一起來反省這個問題。他呼籲我們要有新的生活方式,去改變現有的經濟架構,因為它已經造成許多的傷害,並且重新負起我們對他人對世界的責任。這篇通諭將要在未來幾年啟發明愛會的工作。

通諭涉及明愛會在世界各地工作的主要層面,例如環境,剝削勞工,農業以及社會不公平。美國明愛會主席是在梵諦岡發布新通諭的四位主角之一。

教宗在這篇通諭中說【我們在過去兩百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傷害凌虐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希望留給下一代,給正在成長中的孩子們,什麼樣的世界?】

教宗的文告也關注窮人與地球脆弱生態環境的密切關係。現在正是全球發展的關鍵時刻。聯合國將於九月推動永續發展目標,教宗方濟各也將親自赴會。

各國領袖也將要在十二月聚會巴黎,參加聯合國舉辦的氣候研討會。通諭中也提到【最近關於生態環境的高峰會已經失敗。氣候變遷是人類要面對的主要挑戰之一。】教宗呼籲各國政府定下具有約束力的承諾,以確保生態環境的維持。

通諭說氣候變遷只是一個更大疾病的徵兆。明愛會也說教宗通諭也呼籲我們徹底改變現今的生活方式,要更尊重人與地球環境。

教宗在通諭中說【人類環境與自然環境一同衰敗惡化,我們不能有效地解決自然環境的惡化,除非我們先處理導致人類與社會衰敗惡化的起因。每一種環境保護的態度都需要納入社會的關懷,考量貧窮與弱勢者的基本人權。市場經濟不能保證完整人性發展與社會融合。】

明愛會認為這篇通諭是一個充滿希望與行動的訊息。教宗說:【事情並非完全不可救藥。人類雖然可以做出最不堪的惡行,也同樣可以站起來,再度選擇行善,並且重新開始。】

教宗認為在個人層面,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過更為樸實的生活,結束物慾橫流的惡性循環,因為這會導致貧窮者有更少的物資,而地球也更少的資源。教宗邀請每一個人參與,強調其他宗教信仰也應參與。教宗說基督徒必需了解對待大自然與其創造者的責任,是信仰中核心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