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教會團體不缺席 積極參與亞洲主教團主辦的東亞區氣候變遷研討會

因為年底聯合國UNFCCC將在巴黎召開第21次締約國大會,可能研擬新氣候協議「巴黎議定書」,接替「京都議定書」,全球對溫室氣體的管制和強度更加重視。但因為此為環保協商需犧牲工業發展的經濟規模,還有人類生活型態與習慣必須有所改變,國際間的國家協商經多年仍難有突破與進展.所以教宗方濟各特別提出了《願祢受讚頌》環保通諭.來喚醒大家要面對解決地球氣候危害問題,希望我們效法這位聖人把天主創造的宇宙萬物視為自己手足的心懷。教宗不僅分析造成生態危機的根源,也提倡「整體生態」、「生態皈依」、作出「以窮人為先」的團結互助的選擇。

亞洲天主教會響應教宗方濟各的環保通諭之號召帶領教會督促各國面對與氣候變化抗爭,天主教亞洲主教團多年前即已在秘書處成立氣候變遷服務台(Climate Change Desk),1年來已辦理過南亞與東南亞區域的氣候變遷專題研討會,也建立了有亞洲區域的氣候變遷資料庫.今年98日至11日假香港嘉諾撒靜修院邀請東亞區各國的明愛會與正義和平小組成員為主,辦理一場專題研討會,本次會議有來自日本/韓國/香港/澳門/紐西蘭/澳洲/印度/非洲等代表30多人,台灣出席會議的代表有台灣明愛會的黃兆明主教/歐晉德博士/姜樂義先生,另有蔡素琴修女及柴鼐立修女代表正義和平小組則由參加,另有新竹教區的李克勉主教自行報名參加..

本次會議目的除亞洲主教團氣候變遷服務團為蒐集各國資料外,希各國與會人員可以更深入認識此議題也彼此分享各國現況.更進一步期待與會人員可以回到各自教區去推廣與行動.會議期間各國代表很用心聽講及相互認識交流.

台灣國家報告由歐晉德先生報告,在年底巴黎氣候會議前三個月,台灣依國際氣候協議締約國的規格,提出了十五年後的排碳上限為214百萬噸,將比2005年的排碳量下降20%,因為台灣非聯合國會員但是為近地球村一員的責任與義務,係主動提出減碳目標,而立法單位也已在今年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未來若國內有廠商登載不實,將處以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主管機關可要求廠商停止操作、停工、停業,並限制或停止碳交易,並明訂被要求改善之廠商,改善期限最長不得超過90天。台灣是一個外貿依存度相當大的國家,面對國際減碳趨勢,未來碳排放量的多寡,很可能會成為「貿易地雷」,不過減碳也可以成為國際競爭力一部分,因為歐盟許多國家如英德,藉由減碳讓產業升級,甚至增加國民所得及就業機會。此次的立法,主要目的是可避免國內企業因國際要求產品碳足跡或徵收碳排放關稅等,遭到國際貿易抵制,從此台灣進入「減碳時代」,未來減碳不再是口號,並與國際接軌,讓減碳不再成為台灣的貿易地雷,而是發展綠能產業的利基。

台灣《溫減法》此時通過是「天時地利人和」,因為年底聯合國UNFCCC將在巴黎召開第21次締約國大會,可能研擬新氣候協議「巴黎議定書」,接替「京都議定書」,也看得出全球對溫室氣體的管制和強度更加重視。台灣踏出重要的一步,代表台灣提升對抗氣候變遷能力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抗氣候變遷需要全球同心協力。台灣天主教會應可先去認識台灣政府已做的努力及多些經驗分享,全民共同面對這世代最關鍵的課題。

研討會做後是分國家別的小組討論,台灣一組經與會的6位交談後由李主教報告,提出台灣因著政府部門過去已有相當之努力, 而台灣位處災害及風險相對較高的國家,我國所做出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緩及調適策略, 台灣不可避免仍將有因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多種天災發生,都需要經歷減災與復健過程,是需要符合人道關懷與社會救濟的.台灣小組成員建議台灣主教團也盡速成立專案辦公室,另已有教區已積極回應在近期內邀請教內關心環保之專業人士辦理相關研討或宣導座談會議,可以優先去多認識政府部門已有的環保工作成果,再來思考我們教會能出力多少?台灣政府已先踏出重要的一步,代表台灣提升對抗氣候變遷能力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抗氣候變遷需要全球同心協力。


歐晉德先生報告台灣面對氣候變遷之現況與政府作為

研討會會議進行現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