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教宗在聯合國呼籲:改變世界

國際明愛 2015.9.25
張佩英譯

國際明愛秘書長米歇爾羅伊聽了聖父在UN的演說後,發表了他的感想。

聖父今天(2015.9.25)早上在UN的演說,是邀請我們一同來改變今日的世界。誠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教宗訪問白宮(2015.9.23)次日所作的表示:「你喚醒了我們的良心。」

教宗提到許多的議題,都與全球各明愛機構的核心工作相關,如戰爭、拐賣人口、氣候變遷、教育、賣淫、不正義和人權。

教宗對在場150多個世界領袖說話時,他抓住了世界的耳朵-更正確的說法是,他抓住了那些有權力改變不正義結構的人的耳朵。這個結構讓窮人不得翻身,讓富人越來越富。

他的訊息是清楚明白的:此時UN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需要。聖父回想UN在人道法、解決衝突和建立和平上,都有過偉大的成就。他說:「所有這些成就都是一盞明燈,幫助驅除由於毫無節制的野心,以及各式各樣的自私所造成的黑暗。」

不過,教宗也批評一些會員國一味予取予求,卻沒有盡到改善人類未來的責任。他們應重視行動,而不只是發表宣言。

教宗在演說重提「浪費文化」。那不是只指「丟棄東西」,更是指當我們認為一個人沒有用處時,就把他排除在社會之外,棄他於不顧。

保證承認社會所有成員的價值與尊嚴,是明愛的核心使命。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各方面努力改變「浪費文化」。

聖父再一次挑戰我們要負起連帶責任,對付那些把人看作消耗品的經濟與發展模式所帶來的後果。更重要的是,在聖父再三呼籲終結「浪費文化」的同時,他要求我們要有一些新的建樹。

明愛聽到聖父的呼籲了。今年我們採用的願景策略就是:「人類一家‧關懷受造」。世界上有這麼多受苦的人,只因有人缺乏「我們是一個大家庭,要團結起來,擁抱戰爭的、開發的和因大自然被破壞的受害者」的體認。

聖父以《願祢受讚頌》通諭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不是孤立的,只在意自己開心或取悅親近自己的人。正如教宗昨天(2015.9.24)在美國議會所言:「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瑪七12)」。

聖父表示,若要認識受造的神聖,就需要智慧,以及向超性開放。從那裡,我們可以明白「個別的和集體的生命的整全意義,是在對他人無私的服務,和為了公益對受造睿智和尊重的使用。」

UN和其他許多場合裡,聖父提供了我們養分強化我們的使命。透過明愛,他言語的種子將生根茁壯,進而改變我們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