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聖父在聯合國的演說,深深觸動我們

國際明愛,2015929

張佩英譯

奈及利亞明愛主任巴賽神父(Fr. Evaristus Bassey)以明愛代表一員的身份,參加了聯合國在紐約總部舉辦的永續發展目標會議(SD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開幕典禮,他對教宗在聯合國的演講作了以下的回應。

有時教宗方濟各說的話,不比他本人更令人感動。他的出現、他給人的感覺,就足夠讓人們知道他是一個「天主的人」,是基督的代表,是普世信徒的牧羊人。重點不在他說話的內容,而是他掏出自己的心。他不自說自話,你是他思維的一部份,然後你的每個思想都融合在他的思想裡;他與你感同身受。

我要說教宗方濟各是天主賜給教會的禮物,特別是給當代世界的禮物。他無畏無懼地護衛那些特殊選民的權益,就是那些「被拋棄的」、被視為社會「渣滓的」、和「浪費文化」製造的殘餘。

我在UN(聯合國)教堂內觀看教宗方濟各向世界各國領袖致詞。對我來說,聖父相信UN是毫無疑問的;但他還希望UN能真實活出世人對它的期待,就是驅除黑暗。因為UN具有防止野心失控的潛力。這等野心往往以貧窮人的犧牲為代價。他希望UN能把更窮更弱的國家納入具執行權的組織裡,如安全理事會,或國際金融組織,在此他更強調,後者的「壓榨性借貸體系」使得諸多國家和民族變得貧苦不堪。聖父總是希望每個人、每個弱小國家都有機會發聲。

不受約束的野心往往為環境和人類本身帶來嚴重的後果,因為大自然被過度剝削,而身為自然的一部份的人類,也將與生活在一起的其他生物產生緊張的關係。

教宗看待2030發展目標議程是一個希望的記號,他也為即將在巴黎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祈禱。他向各國各政府的領袖公開挑戰,要求他們不要把UN只當作聊天室,卻要做更多的事;不要落於「宣言主義」,使宣言成為「沒牙齒的老虎」。他希望這些有權有勢人士,利用他們在機構裡的優勢,超越黨派與操作,使機構能順利運作。這些機構也是他們一致同意設立的。他希望UN會「吠」會「咬」;堅持要為人人好的意志,並維持正義感。如果世界上的領袖們能時時記住,那些承受了他們無所作為或做事不認真的後果的許多活生生的男男女女,這些人「生活、掙扎、受苦,更常常被逼活在赤貧下,喪失了人應有的一切權利」,那麼,他們或許願意作更多的承擔。不然的話,這個新的美好的議程的下場,終將跟那些「好話說盡」的宣言一樣。

論到新議程,教宗希望把「教育」作為基礎。政府要支持家庭教育孩子的權利。這又分兩個方面:物質的和精神的。土地、住宿、生計和精神自由是它的內涵。精神自由則包含宗教自由,這或許是最重要的一環。聖父有他自己為SDGs成功與否所設定的指標。這些指標就是:房屋、正當的工作、食物與飲用水,以及宗教自由。如果人人都能肯定地領受到這些,那麼這個議程就是成功的。在此,我們再一次看到一個關心被遺忘的人的需要的教宗。

我喜歡聖父讓我們注意到我們的有限。人類一定要記住人的有限。他重申前任教宗的想法;他提醒與會眾人,不是人說了就算,因為人不是終極。他/她也只不過是一個生物而已。「當人不再承認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當人只看到自己而看不見別的東西時,妄用就會開始。」我思考了一下這句話的影響。它不僅開啟了人與天主的超性關係,也延伸與周圍的人的關係;若「從以自我為中心進步到以生態為中心」,局面將會怎樣轉為對人人有益呢!人確是一個具極大可能性的動物,但也是非常危險的動物。所有的戰爭、所有的衝突,所有的破壞,都是人一手造成。

關於戰爭,教宗方濟各提出一個非常突出的論點。他認為戰爭可能是阻礙發展的最致命因素,因此UN必須繼續修練它預防戰爭的技術。聖父堅決認為UN欠未來一個責任,它要堅決地「關切各處的衝突,這些衝突使得被排斥的人不斷增加。」聖父祈求世人有願捨棄菁英統治,接受超越的智慧;有把那些被視為統計數字的一群與所有人以真正的友愛緊密相連的智慧;有願意做別人的僕人並活出能改變己見的生命的智慧…

教宗的演說圓滿結束後,我們想出去到街上送他乘車離開,卻被檔了下來。我們只好衝上八樓,那邊能清楚觀看下面的狀況。就在對面屋頂上,多個狙擊手正在用雙筒望遠鏡監視著我們。還好我們都沒有攜帶像槍枝般的東西,感謝天主。聖父來了,在多呎之下,坐在小小的飛雅特裡,向群眾揮著手。車子過去了。我拍到一張他從車窗伸出手的照片。我的同事說:「如果我們放棄部分財富,不知道會怎樣…」

我確信教宗的《願祢受讚頌》通諭會為氣候變遷議題帶來同樣的動力。他在UN的致詞將激起各國對SDGs做出具體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