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塔格萊樞機:「應以慈善撒瑪黎雅人的目光關注家庭」

國際明愛會主席、世界主教會議主席代表 路易士安多尼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於1020日接受梵蒂岡電台採訪,談到「家庭」世界主教會議、慈悲禧年和試圖在歐洲尋找美好生活的難民的處境。
這位來自菲律賓馬尼拉的總主教首先講述了,他在前一天19日前往與馬其頓接壤的希臘邊境小鎮伊多梅尼(Idomini)探訪難民營的經歷,他說:
答:我感謝國際明愛會和希臘明愛會,為我提供了這次前往邊境的機會。
我去那裡的身份是國際明愛會主席,而非世界主教會議的神長。
但是,我在臨時難民營目睹了家庭的處境,那裡充滿了苦難與貧困!人們一無所有,只有對他們而言最為珍貴的家庭與子女!在苦難和屈辱的難民營生活中,存在愛。我看到那些疲憊欲睡的兒童趴在媽媽或爸爸肩上尋求安慰。
問:媒體總是關注某些特殊的受傷家庭。您卻在談論一個更為廣泛的情況。
答:我們不應該輕視家庭中任何一種創傷的嚴重性,例如離婚、分居,以及家庭衝突。
但是我們這些與會神長,特別是來自第三世界,來自中東、非洲和亞洲的神長,也包括某些歐洲神長,要知道家庭在任何一個社會中都是反映社會、文化和經濟狀況的微觀世界。
我們這些來自亞洲和非洲的神長更加關注在這方面的創傷!
問:教宗方濟各在接見主教和牧人時,常要求他們以同理心對待子民、對待羊群,與子民同甘共苦。對家庭而言,這意味著什麼呢?
答:重要的是與人的相遇。與人相遇並不意味著只是身體的臨在,而是以信德的眼光、以慈善撒瑪黎雅人的眼光,即耶穌善牧的眼光予以特殊的關注。這是一份能夠與他人分享喜悅、困難、夢想和挫折的弟兄的目光。
一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格前9,22)。」
當羊群沉浸在喜悅中時,牧人若具有同理心、具有喜樂的同感,就懂得如何與羊群一同歡樂。
但我們也要懂得把天主的臨在引入他們的創傷內。
天主愛眾人,不只是那些堪當被愛的人,再說有誰堪當承受上主的愛呢?
這就是慈善撒瑪黎雅人的目光,牧人的目光。
問:慈悲禧年即將來臨,然而教宗方濟各也教導我們,慈悲禧年已經在啟發世界主教會議了。有些人認為慈悲和真理似乎相互對立,至少在會場外存在這樣的觀點。
答:慈悲、正義和憐憫對天主而言其實是一回事!只是我們這些凡人,這些受造物,以自己的頭腦沒有能力將這一切融為一體。
為了便於理解,我們將它們區別開來;可是我們應當謹慎,因為對天主而言,從信德的眼光看,慈悲與正義並不對立!
我作為牧人、信徒、一個心懷慈悲的人,需要天主的慈悲,同時也需要他人的慈悲。
「天主,求祢慈悲待我」這句禱詞也是一個呼聲:「天主,求祢為我主持正義!」
我們只有在慈悲的天主內才能找到真正的正義。
塔格萊樞機於1019日前往,與馬其頓接壤的希臘邊境小鎮伊多梅尼(Idomini)探訪難民營( Clara María Sr.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