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阿富汗難民進入歐洲的人數仍不斷上升

Caritas Internationalis
By meabh Smith,Nov.13,2015

"在我的國家是沒有和平的"艾哈麥德說,他正和一群來自阿富汗的年輕難民坐在塞爾維亞的貝爾格萊德公園內的長椅上。

這是一個星期三的早上,位於貝爾格萊德的公交車站對面的公園,看起來就像任何一個其他地區的綠葉城市公園一樣。秋天的樹葉正在漸漸變黃,當地人因為購物和接送小孩不斷的路經此處。但在公園裡,來自馬其頓歷經12小時長途跋涉的難民們,對戰爭已感到厭倦,大家聚集在一起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



艾哈麥德失散的親人包括一個醫學院的學生,一名翻譯員,一位叔叔和他15歲大的侄子及他的朋友。艾哈麥德本人在移民前則是一個社會科學系的學生。

他說:「家鄉的親人愈來愈多死於戰爭,我必須逃離並輟學。最近三個月以來,我途經伊朗、土耳其、保加利亞,現在則來到了塞爾維亞。在保加利亞的情況最為惡劣,我在森林裡睡了三天三夜,沒有食物和水。」

「三個月前當我離開家人時,我的父母親都哭了。他們都老了,不能工作。我的兄弟為歐洲公司工作,但塔利班一直告訴他們要離開自己的工作崗位。」

「我不會服從塔利班,他們已經摧毀了我的國家,我的教育,和所有的ㄧ切。」

十年來,阿富汗是世界難民的最大來源國,但2014年敘利亞的難民卻超越了它。然而進入歐洲的阿富汗難民人數仍在不斷上升,佔所有難民總人數的百分之二十。

「逃亡到歐洲對年輕男孩來說特別困難,」一個天真無邪的13歲少年說。「我的父母要我逃到這裡,以免被抓去當兵。」在保加利亞的難民營待了22天,他每天都在哭泣。之後在森林裡睡了三天,他隨身攜帶的現金和手機都已被偷走。

15歲的朋友說:「在阿富汗我們沒有工作,無法就學,也沒有醫院。當我們穿越伊朗邊境時,曾遭槍擊,其中一人因此受傷,不得不留在山上。」

他們希望到達挪威,因為聽說那裡年輕人能夠得到庇護,之後才可以和父母親團聚。

26歲的翻譯員穆罕默德說:「每個人都想念他們的家人,塔利班現在每天都在威脅著我的家人,但我卻無法把他們接來這裡。我的妻子和孩子不可能長途跋涉,我想申請政治庇護來拯救他們,目前他們的情況很糟。」

這群年輕人現正被帶往街上的難民援助中心安置,並提供他們食物和換洗的衣服。下一站是克羅埃西亞,隔天他們會遇到在Berkasavo邊境的明愛團隊,提供食物和水給他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希望!」艾哈麥德說,他計劃從法國到德國,「我會去比利時,如果戰事平靜了,我就要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