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祈主賜福 狄總主教

台灣明愛會慶祝狄總主教晉牧40周年、晉鐸62周年、及來台50周年,祈主賜福總主教身體健康 德化日隆。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教宗在聯合國呼籲:改變世界

國際明愛 2015.9.25
張佩英譯

國際明愛秘書長米歇爾羅伊聽了聖父在UN的演說後,發表了他的感想。

聖父今天(2015.9.25)早上在UN的演說,是邀請我們一同來改變今日的世界。誠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教宗訪問白宮(2015.9.23)次日所作的表示:「你喚醒了我們的良心。」

教宗提到許多的議題,都與全球各明愛機構的核心工作相關,如戰爭、拐賣人口、氣候變遷、教育、賣淫、不正義和人權。

教宗對在場150多個世界領袖說話時,他抓住了世界的耳朵-更正確的說法是,他抓住了那些有權力改變不正義結構的人的耳朵。這個結構讓窮人不得翻身,讓富人越來越富。

他的訊息是清楚明白的:此時UN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需要。聖父回想UN在人道法、解決衝突和建立和平上,都有過偉大的成就。他說:「所有這些成就都是一盞明燈,幫助驅除由於毫無節制的野心,以及各式各樣的自私所造成的黑暗。」

不過,教宗也批評一些會員國一味予取予求,卻沒有盡到改善人類未來的責任。他們應重視行動,而不只是發表宣言。

教宗在演說重提「浪費文化」。那不是只指「丟棄東西」,更是指當我們認為一個人沒有用處時,就把他排除在社會之外,棄他於不顧。

保證承認社會所有成員的價值與尊嚴,是明愛的核心使命。多年來,我們一直在各方面努力改變「浪費文化」。

聖父再一次挑戰我們要負起連帶責任,對付那些把人看作消耗品的經濟與發展模式所帶來的後果。更重要的是,在聖父再三呼籲終結「浪費文化」的同時,他要求我們要有一些新的建樹。

明愛聽到聖父的呼籲了。今年我們採用的願景策略就是:「人類一家‧關懷受造」。世界上有這麼多受苦的人,只因有人缺乏「我們是一個大家庭,要團結起來,擁抱戰爭的、開發的和因大自然被破壞的受害者」的體認。

聖父以《願祢受讚頌》通諭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不是孤立的,只在意自己開心或取悅親近自己的人。正如教宗昨天(2015.9.24)在美國議會所言:「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瑪七12)」。

聖父表示,若要認識受造的神聖,就需要智慧,以及向超性開放。從那裡,我們可以明白「個別的和集體的生命的整全意義,是在對他人無私的服務,和為了公益對受造睿智和尊重的使用。」

UN和其他許多場合裡,聖父提供了我們養分強化我們的使命。透過明愛,他言語的種子將生根茁壯,進而改變我們的世界。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塔格萊樞機:「應以慈善撒瑪黎雅人的目光關注家庭」

國際明愛會主席、世界主教會議主席代表 路易士安多尼塔格萊樞機(Luis Antonio Tagle)於1020日接受梵蒂岡電台採訪,談到「家庭」世界主教會議、慈悲禧年和試圖在歐洲尋找美好生活的難民的處境。
這位來自菲律賓馬尼拉的總主教首先講述了,他在前一天19日前往與馬其頓接壤的希臘邊境小鎮伊多梅尼(Idomini)探訪難民營的經歷,他說:
答:我感謝國際明愛會和希臘明愛會,為我提供了這次前往邊境的機會。
我去那裡的身份是國際明愛會主席,而非世界主教會議的神長。
但是,我在臨時難民營目睹了家庭的處境,那裡充滿了苦難與貧困!人們一無所有,只有對他們而言最為珍貴的家庭與子女!在苦難和屈辱的難民營生活中,存在愛。我看到那些疲憊欲睡的兒童趴在媽媽或爸爸肩上尋求安慰。
問:媒體總是關注某些特殊的受傷家庭。您卻在談論一個更為廣泛的情況。
答:我們不應該輕視家庭中任何一種創傷的嚴重性,例如離婚、分居,以及家庭衝突。
但是我們這些與會神長,特別是來自第三世界,來自中東、非洲和亞洲的神長,也包括某些歐洲神長,要知道家庭在任何一個社會中都是反映社會、文化和經濟狀況的微觀世界。
我們這些來自亞洲和非洲的神長更加關注在這方面的創傷!
問:教宗方濟各在接見主教和牧人時,常要求他們以同理心對待子民、對待羊群,與子民同甘共苦。對家庭而言,這意味著什麼呢?
答:重要的是與人的相遇。與人相遇並不意味著只是身體的臨在,而是以信德的眼光、以慈善撒瑪黎雅人的眼光,即耶穌善牧的眼光予以特殊的關注。這是一份能夠與他人分享喜悅、困難、夢想和挫折的弟兄的目光。
一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格前9,22)。」
當羊群沉浸在喜悅中時,牧人若具有同理心、具有喜樂的同感,就懂得如何與羊群一同歡樂。
但我們也要懂得把天主的臨在引入他們的創傷內。
天主愛眾人,不只是那些堪當被愛的人,再說有誰堪當承受上主的愛呢?
這就是慈善撒瑪黎雅人的目光,牧人的目光。
問:慈悲禧年即將來臨,然而教宗方濟各也教導我們,慈悲禧年已經在啟發世界主教會議了。有些人認為慈悲和真理似乎相互對立,至少在會場外存在這樣的觀點。
答:慈悲、正義和憐憫對天主而言其實是一回事!只是我們這些凡人,這些受造物,以自己的頭腦沒有能力將這一切融為一體。
為了便於理解,我們將它們區別開來;可是我們應當謹慎,因為對天主而言,從信德的眼光看,慈悲與正義並不對立!
我作為牧人、信徒、一個心懷慈悲的人,需要天主的慈悲,同時也需要他人的慈悲。
「天主,求祢慈悲待我」這句禱詞也是一個呼聲:「天主,求祢為我主持正義!」
我們只有在慈悲的天主內才能找到真正的正義。
塔格萊樞機於1019日前往,與馬其頓接壤的希臘邊境小鎮伊多梅尼(Idomini)探訪難民營( Clara María Sr.譯)

明愛援助尼泊爾偏遠地區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食物、戰爭、明愛在2015米蘭世博

國際明愛通訊專員Michelle Hough  2015/09/29

張佩英譯

明愛希望你們想一想幾個有關「食物」的問題:它從哪裡來的;如何確保人人都能得到足夠的食物,且品質可靠;食物能怎樣把大家結合在一起,它在每個人生活中扮演的基本角色又是什麼?

約兩年前,教宗方濟各幫助明愛展開「人類大家庭‧人人有食物」的運動。這個運動以一波又一波的祈禱橫跨全球,鼓舞了各地的明愛組織呼籲它們的政府維護人民有飯吃的權利。巴拿馬明愛還為此創作了一首歌曲。

作為該運動的一部份,明愛出席了在米蘭舉辦的2015世界博覽會(2015511031)。今年世博的主題是:「滋養大地,蒼澤眾生」。

最近我曾到米蘭,義大利明愛在那發表一篇《食物戰爭-被遺忘的衝突的第五個報告》的研究報告。

來自世界各地的明愛代表齊聚一堂
義大利明愛副主任Paolo Beccegato先生報告時表示:「飢餓不一定會釀成戰爭,不過貧窮一定會。」

報告宣稱:「一個少挨餓的社會就比較堅強,不容易暴露在戰爭的危機中。而戰爭會破壞資源,使生活的品質和生產體系惡化。」Paolo以敘利亞為例,內戰第一年(2011-2012)該國的糧食生產差不多只有原來的一半。

明愛處理的種種問題來分析,它的影響其實更深更廣。戰爭帶來貧窮,貧窮帶來飢餓,飢餓使人民逃離家園。

接著是義大利Famiglia Cristiana週刊的主編Antonio Sciortino先生談論目前發生在歐洲的前所未見的難民潮。他表示在刺激世人的良心,痛思逃避戰爭、獨裁統治和貧窮的苦難人民一事上,媒體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我們作為讀者的則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把獲得的資訊和畫面,傳揚開來。他又說,我們中最近看了溺死在土耳其海灘的敘利亞小男孩亞倫(AYLAN)的照片的,就要自問:他怎會落得這樣下場?亞倫正隨家人逃避家鄉的戰火,不幸溺死途中。

在第二天反省食物與戰爭議題時,我的同事,國際明愛人道組主任Susanna Tkalec,為明愛在全世界的緊急救難工作和解決長期需要上,作了一個很美的註解。她套用《被遺忘的衝突》的報告,說:「即使在被遺忘的衝突中,明愛常常臨在。」

在世博,明愛有一個展示館。我們在館內向來自世界各地的群眾展示有關飢餓與貧窮的種種。


明愛在世博的出現,讓更多人覺知,在這個物質豐富的世界上,有超過八億人沒有足夠的食糧。Simone Stefanelli明愛製作了相關照片。

食物與戰爭這個議題,在Wolf Vostell的裝置藝術裡有非常精巧的呈現。明愛為了這次會展,特別借來這件藝術品,放置在明愛展示館的正中央。這件1937年完成、使人迷惑的藝術品,是一部被打扁的卡迪拉克豪華房車,裡面堆了機關槍,外面被報紙包著的麵包圍繞著。大家認為這是對消費主義與資源分配間爭奪的批判。

明愛對是否參展為期六個月的世博經過長久且艱苦的辯論。不管怎樣,我們還是決定要為糧食與飢餓的議題做出貢獻;提升世人必須分享的認知,知道在這個物質豐富的世界上,有超過八億人沒有足夠的食糧。

安比洛斯納明愛(Caritas Ambrosiana)負責佈置明愛展場,並監督我們在世博的展出。我請教負責展場的同事Sergio Malacrida:觀眾的反應如何?

他告訴我,有八個中國孩子隨同家人來看了本館,第二天他們又來了,且每人各投了50歐元到捐獻箱內。一位父親解釋說:看了展示後,孩子們非常震撼,決定禁食把餐費省下來,捐給明愛

其中一個孩子補充說:「這是給窮人買食物的!」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終結兒童愛滋 張佩英譯

教宗方濟各在美國的歷史性訪問中,強調需全球努力終結兒童愛滋

Robert Vitillo蒙席(國際明愛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主任,同時為愛滋與健康特別顧問)  2015.9.30


教宗於上週(9.23-9.28)到美國作了一次歷史性訪問。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的歡迎會上,教宗呼籲全美善意的男女人士,「大力支持保護世界弱勢的國際組織,並促進整體且包容的發展模式,好使散佈在各處的兄弟姊妹,能感受到天主願意賜給祂所有子民的和平和興旺的祝福。」

訪美第二天,教宗在向美國國會議員致詞時,極力主張進步的科技應惠及所有人。他稱商業是一個「高貴的職業,可以創造財富,又可改善世界」,不過他同時警告說:「…正確地應用技術,拿捏企業精神,是追求現代化、包容與永續的經濟不可輕忽的面向。」他敦促政治領袖們要慎重地、負責任地服務大眾,特別在制定商業相關政策時:「若要政治真能服務於人,政治就不能成為經濟或金融的奴隸。反之,為了成就最大的公共利益,政治必須人類看成個個體…」。

教宗的評論,與美國一個製藥公司倉促地提出一個驚人的決定,奇妙地同時發生。該公司決定提高一種沿用了62年的愛滋病用藥的價格,超過原價的5000%!消息一經傳出,各方譁然!公司總裁急忙宣布撤銷此決定。

即使該製藥廠最近沒有試圖以如此激烈的手段操縱藥品的價格,教宗也會向美國人民針對類似的主題,加以抨擊。他很知道那些窮人之所以會變得不合常理地脆弱與痛苦,都是因了他們無力獲得專門照顧和救命藥物。我也確信聖父對愛滋兒童最為敏感,覺得需要為他們不斷地提供更好、更「兒童友善」的配方和劑量、診斷器具,以延長他們的壽命,改進他們的生活品質。

也許這就是聖父心中的最首要掛慮。國際愛滋病協會於2015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科學會議,有6000人與會。教宗為此寫了一牧函,表達他對所有科學家、醫護人員,以及參與了全球愛滋回應的公民社會各位成員的「工作及所作的奉獻表達崇高敬意」。他感謝拯救了許多性命的「雞尾酒療法」(HAART - 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reatment)和「預防與治療」法。這些努力在在見證了,當社會裡各個領域為同一目標聯合起來時,有利的結果就會出現。最後,聖父向所有與會者保證,他要為大會祈禱:「願藥理學、治療法和各種研究的進步,都符合一個堅定的承諾,就是促進每個人都是天主所愛的子女的整體發展。」


教宗方濟各於上週以及前幾週所發表的激動人心的話,仍繼續在重要的工作上照亮;就是各政府、信仰機構、計畫執行人,以及公民社會,要幫助那些最最脆弱的 愛滋兒童,所需要做的工作。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明愛歡迎柬埔寨ACE創辦人及主任來訪

從美化環境基金會與天主教台灣明愛互助協會衍生出來的美麗台灣關懷協會在柬埔寨的工作除與國際天主教耶穌會Jesuit Mission暹粒天主堂與仁愛傳教修女會持續合作與服務外在金邊與當地草根及很年輕的NGO合作建立很好的培力與陪伴的交流
台灣明愛李修女(左1)、柬埔寨ACE創辦人(左2)、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秘書長(右2)、台灣明愛姜老師(左1) 
在台灣明愛會的媒合下善牧基金會今年與柬埔寨的ACE有了合作辦理"台柬跨國防制非法人口販運計畫"未來將有更多的合作
金邊態度教育中心ACE( Attitude Centre for Education)
Attitude Centre for Education是一個當地非政府組職,ACE是由一位經驗豐富的領導教練Saing Sokchea所成立,主要是培養柬埔寨青年領導能力的訓練,然而ACE大部份成員皆是從柬埔寨不同的省份來到金邊求學,透過社會服務計畫培養青年領導能力,同時也帶動社區的發展。ACE機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教導青年正確的態度,唯有正確的態度才可以幫助青年能夠永於面對未來的人生,因此在ACE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充滿了正面和積極的能量,透過扶植青年的計畫,也培育更多的青年投入社會服務工作的行列。
美麗台灣關懷協會在柬埔寨多年來持續合作與服務對象
國際天主教耶穌會 Jesuit Mission
Jesuit Mission
是天主教耶穌會的一個國際NGO 組織,金邊與暹粒的Jesuit 有農村發展與青年教育計畫,以及照顧街童及農村生產技術與農產行銷計畫等,主事神父很希望與台灣合作持續進行輔導及社區教育工作,邀請與歡迎台灣志工前往服務。
網址:http://siemreapcatholic.wordpress.com/
MC 兒童之家 Missionaries of Charity
「仁愛傳教修女會」由德蕾莎修女在1950年所創辦。創會宗旨:透過貞潔、神貧、聽命及全心全靈、無條件地為貧窮中最貧窮的兄弟姊妹服務等四個聖願,去解除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愛慕人靈的饑渴。在柬埔寨之 Missionaries of Charity安養機構有五處,在金邊有"Home of Peace""Home of Love",在暹粒則設有"Home of Joy",每間機構都有曾在台灣服務過懂國語的香港/新加坡/韓國修女。她們收留和照顧患愛滋病兒童和孤兒,還有一些是因身體有嚴重缺陷而遭遺棄的兒童。他們雖受著殘酷現實的折磨,但仍堅強地為生存而掙扎,充滿善樂,笑面迎人。除照顧和教育孤兒和病童,脫貧是援助計劃的主要目標。
網址: http://www.attitudeeducation.com/


善牧基金會湯修女與柬埔寨ACE創辦人合影

台灣明愛關懷服務組的張美華(左1)及愛麗絲(中)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聖父在聯合國的演說,深深觸動我們

國際明愛,2015929

張佩英譯

奈及利亞明愛主任巴賽神父(Fr. Evaristus Bassey)以明愛代表一員的身份,參加了聯合國在紐約總部舉辦的永續發展目標會議(SD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開幕典禮,他對教宗在聯合國的演講作了以下的回應。

有時教宗方濟各說的話,不比他本人更令人感動。他的出現、他給人的感覺,就足夠讓人們知道他是一個「天主的人」,是基督的代表,是普世信徒的牧羊人。重點不在他說話的內容,而是他掏出自己的心。他不自說自話,你是他思維的一部份,然後你的每個思想都融合在他的思想裡;他與你感同身受。

我要說教宗方濟各是天主賜給教會的禮物,特別是給當代世界的禮物。他無畏無懼地護衛那些特殊選民的權益,就是那些「被拋棄的」、被視為社會「渣滓的」、和「浪費文化」製造的殘餘。

我在UN(聯合國)教堂內觀看教宗方濟各向世界各國領袖致詞。對我來說,聖父相信UN是毫無疑問的;但他還希望UN能真實活出世人對它的期待,就是驅除黑暗。因為UN具有防止野心失控的潛力。這等野心往往以貧窮人的犧牲為代價。他希望UN能把更窮更弱的國家納入具執行權的組織裡,如安全理事會,或國際金融組織,在此他更強調,後者的「壓榨性借貸體系」使得諸多國家和民族變得貧苦不堪。聖父總是希望每個人、每個弱小國家都有機會發聲。

不受約束的野心往往為環境和人類本身帶來嚴重的後果,因為大自然被過度剝削,而身為自然的一部份的人類,也將與生活在一起的其他生物產生緊張的關係。

教宗看待2030發展目標議程是一個希望的記號,他也為即將在巴黎舉行的氣候變遷會議祈禱。他向各國各政府的領袖公開挑戰,要求他們不要把UN只當作聊天室,卻要做更多的事;不要落於「宣言主義」,使宣言成為「沒牙齒的老虎」。他希望這些有權有勢人士,利用他們在機構裡的優勢,超越黨派與操作,使機構能順利運作。這些機構也是他們一致同意設立的。他希望UN會「吠」會「咬」;堅持要為人人好的意志,並維持正義感。如果世界上的領袖們能時時記住,那些承受了他們無所作為或做事不認真的後果的許多活生生的男男女女,這些人「生活、掙扎、受苦,更常常被逼活在赤貧下,喪失了人應有的一切權利」,那麼,他們或許願意作更多的承擔。不然的話,這個新的美好的議程的下場,終將跟那些「好話說盡」的宣言一樣。

論到新議程,教宗希望把「教育」作為基礎。政府要支持家庭教育孩子的權利。這又分兩個方面:物質的和精神的。土地、住宿、生計和精神自由是它的內涵。精神自由則包含宗教自由,這或許是最重要的一環。聖父有他自己為SDGs成功與否所設定的指標。這些指標就是:房屋、正當的工作、食物與飲用水,以及宗教自由。如果人人都能肯定地領受到這些,那麼這個議程就是成功的。在此,我們再一次看到一個關心被遺忘的人的需要的教宗。

我喜歡聖父讓我們注意到我們的有限。人類一定要記住人的有限。他重申前任教宗的想法;他提醒與會眾人,不是人說了就算,因為人不是終極。他/她也只不過是一個生物而已。「當人不再承認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當人只看到自己而看不見別的東西時,妄用就會開始。」我思考了一下這句話的影響。它不僅開啟了人與天主的超性關係,也延伸與周圍的人的關係;若「從以自我為中心進步到以生態為中心」,局面將會怎樣轉為對人人有益呢!人確是一個具極大可能性的動物,但也是非常危險的動物。所有的戰爭、所有的衝突,所有的破壞,都是人一手造成。

關於戰爭,教宗方濟各提出一個非常突出的論點。他認為戰爭可能是阻礙發展的最致命因素,因此UN必須繼續修練它預防戰爭的技術。聖父堅決認為UN欠未來一個責任,它要堅決地「關切各處的衝突,這些衝突使得被排斥的人不斷增加。」聖父祈求世人有願捨棄菁英統治,接受超越的智慧;有把那些被視為統計數字的一群與所有人以真正的友愛緊密相連的智慧;有願意做別人的僕人並活出能改變己見的生命的智慧…

教宗的演說圓滿結束後,我們想出去到街上送他乘車離開,卻被檔了下來。我們只好衝上八樓,那邊能清楚觀看下面的狀況。就在對面屋頂上,多個狙擊手正在用雙筒望遠鏡監視著我們。還好我們都沒有攜帶像槍枝般的東西,感謝天主。聖父來了,在多呎之下,坐在小小的飛雅特裡,向群眾揮著手。車子過去了。我拍到一張他從車窗伸出手的照片。我的同事說:「如果我們放棄部分財富,不知道會怎樣…」

我確信教宗的《願祢受讚頌》通諭會為氣候變遷議題帶來同樣的動力。他在UN的致詞將激起各國對SDGs做出具體的承諾。

邀主內的姊妹兄弟們來參加「與家人共舞」研討會

「與家人共舞」研討會將於今年(2015年)1118由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小組承辦。起緣於近年來台灣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特別是多起青年隨機殺人事件的慘劇發生,涉及家庭、倫理及教育出了問題,天主教與基督教各教派合作組成的教會合作協會也極度的關注到這議題。在半年前召開的理監事會議的決議-由陳科神父提出基督宗教應一起研討「家庭教育法」,希望眾教會能在重視家庭教育的前提下,舉辦此研討會。

針對「家庭教育法」的實施,我們請教當年本法提案立委主內的江綺雯姐妹(現任監察委員),江委員指出,本法主要鑒於社會風氣日益敗壞,家庭衍生之社會問題時有所聞,為增進國民家庭生活知能、健全國民身心發展、促進家庭和諧、建立祥和社會,故於91年全力推動通過立法,並於92年公布施行至今。目前全國23縣市政府教育局()皆設有家庭教育中心推動行政院頒布的家庭教育政策,惟落實與否,端視各縣市長的重視程度。

    教宗方濟各在最近多次接見不同的團體時都提到「家庭」,他指出「家庭是社會和教會的基本細胞,在當前艱難的文化背景下受到威脅」,他近一步提到即將要召開的世界主教會議,為使教會更加深入關注及省思有關「家庭」的現實。

    教宗也提到家庭與信仰團體存在著一種自然的密切關聯,我們都是蒙召的基督徒,在基督愛內的信仰團體,讓我們一起深入的探討家庭教育及家庭關係,以專題演講及分組討論方式進行,了解個人、家庭、教會的現況及限度,期能藉倡導家庭教育,喚起對家庭核心價值之重視,促進家庭和諧、社會之和平與安定,達成幸福的社會。

    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組的成員有天主教、聖公會、長老教會、信義會、衛理公會、基督教女青年會、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福利會、勵馨基金會等9個教會與機構的代表參與。

去年2014年基於聯合國的婦女工作機構倡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能在世界各國落實,積極派遣專家代表到各國考察、督導與評鑑。我國也已立法,開始實施,但尚有許多人不清楚此議題。身為天主的子民,有責任和義務去了解,進一步探討聖經中相關的教導,於2月中舉辦「認識CEDAW」研討會,有80多人參加包括由南投仁愛鄉互助村的3位兄弟姊妹們。緊接著在8月底辦了一場「從基督信仰看CEDAW」研討會。基督宗教為台灣社會團體組織的一分子,應秉持維護社會公義的信仰立場,積極地在教會生活裡,落實性別平等的理念。為檢視我教會在制度的設計及教會生活中,是否有性別不平等的情況

發生,特邀請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召集人吳偉立神父、文藻外語大學國際專務系研究教授梁潔芬修女及基督教馬偕醫院協談中心前主任王榮義牧師來為我們解析目前教會的實況。這場有60多位參加,有遠自台中公務員也來聆聽關心與他/她服務態度及為人的心態,是很好的學習場所。

今年我們應理監事會的決議,籌備研討「家庭教育法」,以「與家人共舞」名稱研討。研討會的日期:20151118(星期三),邀請黃迺毓教授講「家庭教育內涵」,江兒牧師談如何調整舞步。兩位都有相當的經驗,我們也安排充分的時間分組討論,讓參與的兄弟姊妹們都能更深入的提出問題所在及好的修正方式,以促使教會、社會走向幸福美好。在此誠摯的邀請教會婦女、家庭團體來響應此重要的會議。

教會合作協會婦女關懷組  天主教代表  宋祖思


「與家人共舞」研討會
    期:20151118(三)08:30~16:00
    點: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5729B1
    辦:社團法人台灣教會合作協會          辦:婦女關懷小組
    師:黃迺毓 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兒 牧師  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台北新希望浸
信會牧師
參加對象:各會員單位、宗派同工及其他關心「家庭教育」者,預計200
    用:100元,現場繳費並備有中餐。為訂餐統計及分組,仍須事先報名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20151015(四)或額滿為止。
天主教機構報名方式︰傳真02-2311-5124 E-mail:ss@caritas.org.tw
          電話:02-2311-5124 宋祖思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