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敘利亞難民在黎巴嫩的生活

賈西姆:努力能達到目標                    Tabitha Ross

25歲的賈西姆有著瘦削的身材但精力充沛,有坦誠的眼睛並面帶微笑,他是敘利亞戰爭開始時年輕的ㄧ代。

當他開始上大學時,讀的是商科,此時敘利亞似乎處在長期相對的穩定中。年輕的ㄧ代希望能擁有比父執輩更繁榮的經濟、更高的生活水準和更自由的社會。賈西亞和他的朋友們奮力拼搏,獲得了大學學位,此時鋪陳在他們面前的生活充滿了可能性。

但當賈西姆大學畢業時,敘利亞的起義開始,國家因而陷入暴亂。為了能夠利用自己的學位獲得一份好的工作,他於2011年離開了敘利亞。

根據世界銀行估計,在敘利亞發生危機之前的2010年黎巴嫩的失業率是11%,現在卻高達20%"

賈西姆說:「情況十分困難,當你來到一個地方,什麼都不知道,也不認識任何人,你只是個陌生人。身為敘利亞人,黎巴嫩的人民不接受我,雖然擁有學位卻沒有工作機會。

賈西姆現在和其他16戶住在一個古老農場建築物裡,只有外牆是石頭造的,屋頂則是金屬板。誠如他所說:「這棟建築物在夏天像是個烤箱,在冬天又像是冰庫。」

這種不合標準的建屋,每個月的食宿費也要200元,高額的租金常使他夜晚因煩惱而睡不着覺。

如果我能找到一份工作,我願意做任何事:建築、繪畫、電子,在地上的任何工作都可以。但是我卻缺乏安全感,從來不曾感到舒適或輕鬆自在,卻總是覺得緊張。我可能工作了一星期,但當月的其他時間卻甚麼也得不到,房租比食物和其他事情更教人心煩。

賈西姆愛上了他鄰居的女兒加利亞,並在今年年初結婚了。他想為他心愛的新婚妻子提供一個良好的居家環境,但是他們住家屋頂的簡陋和餐桌上食物的匱乏一直都是壓力的根源。

對在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而言,找工作是許多大事之一。在不到五年的時間,黎巴嫩的人口膨脹了四分之一,而就業市場卻未能跟上腳步。明愛為男性和女性分別開了手工藝品、手機維修和縫紉、美容、美髮等其他職業技能培訓課程,來幫助他們謀生。

賈西姆已經申請了一個手機維修課程,「我希望如果我學會了如何修理手機,這將會是另一個謀生的機會。我也許會找到這類工作,即便它只是在這裡或那裡幫我認識的人修理手機;或者,我可以得到一份固定的工作。」

手機維修課程將持續到聖誕節,屆時賈西姆的家在晚間會降溫至零度,他會需要買燃料來保暖,這也會是家庭的另一項開支。他目前的希望就是找到一份工作,來改善經濟狀況和生活條件。

當被問及更遠的未來希望時,他說:「我希望和平能到來,人們能夠釋放他們所有的問題,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

隨著冬季的來臨,天氣漸漸變冷,讓我們持續關注賈西姆是否能找到工作,為家庭取得足以飽暖的食物和燃料。而手機課程是否可以為他帶來更豐富的收入,這是賈西姆一家所極力企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