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尼伯特颱風來襲,台東真的受傷了 (台東聖母醫院 陳世賢)

親愛的朋友,平安:

六年前,莫拉克颱風帶來了百年大水,沖毀了許多台東人的家。好不容易他們在「聖母健康農莊」找到工作,四十幾個家庭胼手胝足,將荒地開墾成良田,開始種菜、育苗、開餐廳、生產有機麵包、修女蛋糕、製作豆腐,並作為部落送餐的中繼廚房與物料中心,每天供應800個獨居與部落老人的便當。儘管自給自足仍有不足,但營運漸入正軌。至少可以不用向外界伸手請求捐款。

記得有一年農曆過年,同仁們說放假時遊客多,他們都要來上班。記者好心提醒他們記得向老闆申請加班費。他們疑惑地說:「我們都是老闆,為什麼要加班費?」對於曾經失去家的他們來說,聖母健康農莊就是他們的家。

怎知,這次的尼伯特颱風挾著17級以上強風,直撲太麻里,聖母健康農莊首當其衝,網室、苗圃、藥草區、廚房設備器材無一倖免,更別說農作物泡湯了。同仁們趕回農莊整理殘破的廚房,搶救還可以吃的蔬菜,讓部落老人的便當供應可以維持正常供應。然而,幾乎全毀了的菜園要重新恢復生機,沒有幾個月、幾百萬元,大概是沒有辦法。我們怎麼可能不煩惱呢?

原住民同仁反而安慰我們,說:「原本就沒有的,只是現在又沒有了而已。我們再重新來過。」
原住民的樂觀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我說幫大家拍張照片紀念:「要笑喔……釋迦甜不甜?」
「甜~」大伙兒笑得很開心。
才剛拍完,有位同仁就哭了。大家又笑著安慰她。


親愛的好朋友,聖母健康農莊是一個認真的好單位,曾獲環保署推動環境保護有功團體,也是台東有機生態教育農場。現在需要大家幫忙祈禱及給予支持
我會是捐款者之一,請你也協助捐款或幫忙轉發。或者你也可以捐款給台東的其他單位。因為台東真的受傷了。

~感謝大家關心~

花蓮教區
劃撥帳號:06619037 (註明:77風災)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花蓮教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