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傑米,一位伊拉克記者難民從土耳其移民安頓到美國的故事


傑米是一個來自伊拉克的新聞記者,今年41歲。去年他帶著太太和四個孩子,從土耳其移民到美國。天主教國際移民委員會(ICMC)在他們移民的過程中幫助他們,在伊斯坦堡,他們接受了由ICMC和美國政府共同為土耳其和中東的移民支持中心所舉辦的体檢和東方文化課程。難民在被安置的過程中,多半會被邀請參加這類課程,以便為成為美國永久公民的新生活做準備。
傑米解釋說:「因為身為一名記者,在自己的祖國已不再安全,所以向聯合國難民署(UNHCR)申請合法難民的身份。在伊拉克,民兵不斷地干擾媒体,記者卻不准說出實情。如果是屬於右翼政黨,並說些政府希望聽到的話,那麼你就可以做你的工作。但是如果你獨自探究真理,就不可能成為一名記者,在伊拉克是沒有新聞報導的自由的。」
他說,早在伊拉克,他試圖改行,成為一個印刷公司的經理。“但是事情變得更糟,因為受到政府的威脅。2013-2014年大選結束後,記者被迫和毫無參與政治經驗的人面談,並提供控制國內大局的多數宗教人士的採訪權,而少數群体的現實狀況卻不能被報導。2013年,我試圖採訪參與反叛的人,我的家人卻因此受到威脅。”
傑米說:「回想起在土耳其等待移民時,生活是十分不容易的,我們不被允許離開被指定居住的城市。在移民過程中兩次面談之間的等待時間很長,物價都很貴,當時我們雖然不被允許做任何工作,卻仍然很努力的保持對生活的積極態度。」
談起自己在美國的新生活,傑米說:「我覺得我們應該感謝能夠有移民到美國的機會。我太太現在在學英文,大兒子在學校的成績也很有進步。」當被問到他的個人計劃時,他說:「如同我在伊拉克,我希望能在此地擁有記者的學位,或者去深造進修做一名律師。但前提是,我必須先學好英語。」
阿里是傑米的長子,他夢想成為一名太空人。目前,阿里患有自閉症。他可以用英文書寫,卻不能用阿拉伯文書寫。當年在伊拉克,他兩歲大時,親眼目睹一個人在他面前被殺害。因為受到如此大的重創,所以影響了他日後學習發展語言的能力。

沒有留言: